美丽乡村

四面锦旗背后的扶贫故事
——甘肃省科协帮扶干部获合水县张举塬村民赞誉

来源:甘肃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8日,合水县蒿咀铺乡张举塬村部大院热闹非凡,村民刘文俊代表8名村民将写着“引领村民奔小康 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一面锦旗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康春燕的手里,这已是省科协帮扶干部最近收到的第四面锦旗了。

9273b4eea1b1474da76d69809f141529.jpg

刘文俊握着康春燕的手激动地说:“今天给你送锦旗的人都是老弱病残户,我们这些都是最牵挂你的人,我们也是你最牵挂的人。感谢康书记两年多来为我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2018年8月,康春燕被单位派驻到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乡张举塬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两年多以来,她始终坚守扶贫一线,不讲条件、不言辛苦,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利用帮扶单位优势,累计争取到产业帮扶资金30多万元;通过挖掘开发和不断宣传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农户累计增收2万多元;协助村“两委”调解村民矛盾纠纷33起。因其踏实肯干,帮扶成绩突出,被庆阳市评为“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张举塬村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荣获合水县“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誉称号。

9a50c4973bf44e8082d31c0d232399d8.jpg

刚到张举塬村,康春燕和同事在入户时发现,刘文俊的孙女很小就被母亲遗弃,已辍学在家两年。于是,及时向乡上作了反映。三个月后,刘文俊孙女正式复学。驻村后,这个13岁的小女孩就成了康春燕最牵挂的人。两年多来,她为孩子辅导作业、带孩子改善伙食、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康春燕就在村里多了这么一个“女儿”。

不久前,村民姚忠礼和梁文选老汉分别送来了印有“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真情帮扶 无私奉献”、“牢记使命勇担当 引领村民奔小康”的三面锦旗,分别赠送给省科协派驻干部康春燕和帮扶干部郭林峰同志。

35c5dcb0901545629c947628d5656e8d.jpg

姚忠礼说:“康书记对待我们这些人就像朋友一样,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在你们的帮助下,如今我们脱贫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和帮扶单位的恩情!”

住在离村部八公里外的金鸡山姚忠礼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光棍汉,和有眼疾的母亲共同生活。母亲眼睛失明,需要人时刻照看。姚忠礼的几门亲事,都因母亲的情况而告吹。姚忠礼的母亲虽然眼睛失明,但却从来都把自己和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康春燕时常心里牵挂着这位特殊的老人,每次从县上或兰州回村,都要给老人带点好吃的送过去。时间长了,老人一抓手就知道是康书记来了。

梁文选老人已近80岁,老伴去逝多年,三个儿子两个身有残疾,小儿子因打架被判刑。老人独自一人在政府帮助修建的居民点生活。住房安全了,政府给发的低保金也足够老人维持生活,而老人最发愁的就是生病买药要花钱。省少数民族科普队队长郭林峰是老人的帮扶人,三年来,郭林峰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前往六百多公里以外的张举塬村看望老人,而每次都要为老人带去慰问金,并叮嘱老人及时买药。三年下来,老人把郭林峰当成了自己的儿子,隔三岔五就要打电话说说自己的情况,问问对方的情况。

有了政府的脱贫帮扶,加上自己的不断努力,梁文选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他深深地感觉到,贫困不可怕,最怕的是缺乏战胜贫困的信心。

“这两年,看着梁文选老人由愁眉苦脸变成了笑容满面,我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郭林峰笑着说道。

62ea660d07854e07aa06e787d9ba461e.jpg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四面锦旗不仅代表着成绩和责任,也是鼓励和鞭策,更是省科协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真实映照。